Wednesday 28 August 2013

一辈的事

医护人员这条路真的一点都不容易。每当社会新闻爆出某某某医生诊断不当,某某某护士服侍不周,又有谁会关心到每天有多少个医护人员因工受伤,操作具危险性的用具仪器所承受的伤害,针扎,辐射,甚至被传染疾病。伤风感冒只是芝麻绿豆,可是如果是爱滋病,不同类型的肝炎还是其他可以夺取性命的疾病,这一些都不是打只针吃点药就可以痊愈的。

自己曾经因为长时间使用放射性仪器工作而头痛难耐,也被用来消毒仪器的化学液体溅到脸上而红肿脱皮了两个星期。现在看着一个同事被诊断肺痨,若处理不当,这可是可以致命的。另外一个,怀疑因长期接触化学液体导致全身过敏,长了一颗颗像痘痘的东西在身上,痕痒难当。看着这一群并肩作战的朋友一个个的倒下,除了替她们感到难过,更害怕的下一个会不会就是自己。

除了生理上的伤害,我们在心理上的压力也不是别人可以理解的。一个无理取闹的病人或家属给你找碴,医生心情不好时拿护士来开刀。我们能够做的,除了要紧牙根吞下这口怨气,还必须继续的微笑面对。有试过明明是别人犯了错,就只因为你就站在旁边,医生不管三七二十一的就把你臭骂了一顿?有试过因为等待保险,病人不耐烦而破口大骂,再直接把大把钞票往你脸上丢的侮辱吗?这些,我都一一经历过了。

最让我难过的,莫过于眼睁睁的看着病人失救而死,仿佛害死病人的就是我自己。那一天的画面依然清晰的在我脑海里。我总以为只要尽力,病人就会有希望。可是发现,如果病人不愿意,家属不愿意,就算是还有多大的成功率,病人还是会被宣布死亡。看着病人被最亲的人放弃了,即使还有生存的希望,身为医护人员的我们就只能尊重他们的决定。

心情混乱的写下了这一篇一样昏乱的文章,终算稍微舒缓了一下不平衡的情绪。尽管如此,我还是好爱我的工作。当病人出院前,握着自己的手说声谢谢,从他们的眼神里我找到了肯定。护士这工作,我想我是当一辈子了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